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

ASUS EPC 與 ACER Aspire one

ASUS EPC 與 ACER Aspire one 帶動的意義

ASUS 的EPC 把為落後地區資訊普及計劃:一百美元精簡電腦落實,但價格從一百美金往上推到兩百美金,但相對於標準筆電售價上千美元要低很多。EPC 乍看可以比美 SONY VAIO 的外型,放棄 HD 改用 SSD,放棄 Intel,改用二線廠 CPU,使用二線廠螢幕、使用低密度電池,放棄 Windows,改用 LINUX,僅留必要功能,減輕重量,成為移動專用筆記電腦。ASUS EPC 引起風潮,在電腦專業人士第二台筆電市場穩佔一席之地。

Acer 進入精簡筆記電腦市場較晚,率先放棄精簡概念,提高精簡筆記電腦規格,盡量接近傳統筆電,使用較大螢幕,使用較大鍵盤,使用 HD,使用 Windows XP,用比傳統筆記電腦更低價的四百美元推出ACER Aspire ONE,席捲入門筆電市場,在首購筆電市場居於領先地位。

EPC、Aspire ONE 打破 SONY VAIO 等原來高價小筆電的市場,提供外型神似,價格不到十分之一的新產品,SONY 等原廠商只能轉戰價格較低、功能更新,體積更小的新筆電市場。

對電腦產業而言,EPC、Aspire ONE 首度真正引發Windows XP 與 Linux 競爭。對電腦用戶而言,擁抱 EPC、Aspire ONE,是告訴廠商市場主流需求不是追求高性能,提供合理的功能,提供低廉的價格,才是市場所需。

ASUS 與 ACER 之爭,代表筆電技術走向,擁抱 Linux 與繼續支持 windows XP 何者比較受歡迎,擁抱 SSD 與續抱 HD,輕薄短小尺度定位,走向精簡功能,還是繼續發展全功能筆記電腦,使用先進技術重要,還是擁抱低價重要。

沒有留言: